网站地图 | 无障碍浏览

深挖精神“富矿” 凝聚奋进力量 ——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学习宣传李化武先进事迹纪实
发布时间:2023-01-31 浏览量:10490 来源:机关党办 分享:


“虽然我不曾见过李化武,但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提到李化武,他的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

  2022年3月以来,一股崇尚英雄、争当英雄之风吹遍广元大地。

  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集中力量开展向优秀退役军人李化武学习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坚守初心、永葆本色,推动形成尊崇退役军人的良好风尚,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收到良好成效。

  

挖掘先进事迹 树立鲜明导向

  2020年春节期间,昭化区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全区共60名退役军人参加,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德刚的“老朋友”李化武也来参加座谈会了。

  “李叔,最近身体还好吗?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及时跟我讲哦!”在旁人看来,张德刚更像是李化武的半个儿子,事无巨细、随叫随到。而在张德刚的心中,李化武亦师亦友,更是如父亲般伟大而温暖的存在,潜移默化地教会他为人处世的道理。

  李化武,抗美援朝老兵,中共党员,生于1933年,广元昭化区元坝镇云雾村人。1951年4月,主动报名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951年12月,在乔岩山战斗中失去右眼和双前臂,被评定为一级残疾军人,195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主动放弃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生活,回乡参加农业生产。身患残疾的他,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农业生产之余,作为义务宣讲员,他数十年来在成都、绵阳、达州等地的部队、厂矿、学校宣讲百余场。先后荣获“广元市模范退役军人”“广元最美退役军人”“广元市首届道德模范”“四川省自强模范”“四川省最美老人”“四川好人”“四川省最美退役军人”“中国好人”等称号。

  在市委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统筹安排下,昭化区委组建工作专班,以英雄的生平为基准,搜索、整理李化武的相关资料,先后前往省直部门查找核实个人档案,深入其出生地、工作地、生活居住地进行现场走访,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其生平事迹,通过近5个月的走访,形成文字材料约20万字、照片500余张,录制音视频资料28部。

  调研之余,工作组召开研讨座谈会20余场次,最终形成了84字的李化武同志精神内涵:不畏生死、以身许国的崇高追求,不惧伤痛、身残志坚的革命斗志,挑战自我、坚韧顽强的拼搏精神,自食其力、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操,一生爱党、初心不改的政治品格。

  2022年3月16日,中共广元市委发出关于开展向自立自强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李化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学习李化武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同年4月6日,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广大退役军人发布倡议书,号召广大退役军人自觉争做“李化武式退役军人”,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努力奋斗。

 

  讲好先进故事 掀起学习浪潮

  为进一步巩固学习宣传成果,引导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坚守初心、永葆本色,推动形成尊崇退役军人、支持退役军人工作的良好风尚,2022年4月6日,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向自立自强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李化武同志学习活动工作方案》,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向李化武老人学习。

  坚持先学一步,领导带头,市县区成立推进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市局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李化武先进事迹7次,强化“火车头”牵引力,发挥辐射效应,有力地促进了学习李化武活动的全面开展,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以李化武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争做先锋模范。在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李化武,我该怎么做”专题讨论活动,坚持将学习贯彻李化武同志精神引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推进工作走深走实。

  2022年5月18日,“李化武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李盼正在昭化区开展巡回宣讲,这已经是宣讲团开展的第8场宣讲。

  这支由10名优秀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组建的宣讲团,从不同角度认真撰写演讲稿,积极开展宣讲“五进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市县区局召开李化武同志事迹报告会,号召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向李化武同志学习,以典型为引领,以榜样为动力。

  为了学习宣传活动渗透更加深入,市县(区)乡村(社区)四级退役军人中心(站)播放纪录片、发放事迹读本,让更多的人了解英雄,学习先进。在李化武出生地云雾村,由昭化区委宣传部牵头建设的村史馆内,收集整理了李化武相关生平事迹、档案图片资料、旧居物品等,供现地参观的人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李化武。

  “我们尊崇李化武,不仅是因为他在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还因为他的精神时刻鼓舞着我们每个人,做自己生命里的平凡英雄,为了危难时刻的义无反顾,更为了平凡之中的历久弥坚。”5月27日,一场名为“红色宣讲员大赛暨了不起的退役军人——李化武”主题演讲比赛正在进行,经过了层层选拔和推荐的10名参赛选手,来自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紧扣比赛主题,围绕李化武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开展演讲,现场竞争激烈,精彩纷呈,广元电视台同步直播演讲比赛情况。

  由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制作的专题片,立体化展示了李化武生平事迹,解读了李化武精神内涵。专题片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站、公益广告显示屏轮番播放1000余次之多。专家、学者先后创作歌曲《老兵颂》《人民的兵》《千万中的那一个》,让李化武的事迹广为传唱。

  “李化武是我们所有退役军人的榜样,是广元人民的骄傲,我们都要向李化武同志看齐。”在今年“八一”期间组织的“学习李化武,建功新时代”主题座谈会上,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洪清提到,“要发挥退役军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可贵精神,把主题实践活动中激发的进取精神、工作热情转化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传承先进精神 激扬奋进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何传承好英雄精神,最大程度释放典型示范引领的力量,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传承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这才是学习活动的意义所在。”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蹇旭说。

  市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始终坚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要求,持续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数字化改革工作,促进退役军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信息化,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光荣院、军休所始终以“老干部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服务队伍。军供站立足国防建设和部队需求,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烈士陵园管理所结合3年提升行动,在尊崇烈士、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上不断谱写新篇章。

  “参战支前我们是战斗队,建设文明我们是排头兵。”李化武的精神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退役军人回归家乡,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剑阁县普安镇水池村“兵支书”孙平成担任村支书4年以来,抓班子、带队伍,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探索以“挪穷窝、改穷貌、换穷业”为主要内容的易地搬迁脱贫模式,圆满完成易地搬迁脱贫87户290人,带领全村群众过上了幸福日子,2020年被评为“广元市模范退役军人”。

  今年11月21日,中共广元市委宣传部牵头,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参与,组织评选出了10名“广元市最美退役军人”,李化武名列榜首。据局领导介绍,以后将按期组织评选推出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动员鼓励更多退役军人向典型看齐、向先进学习。

一种精神,穿越历史,历久弥新;一种传承,世代延续,经久不衰。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学习李化武精神,教育引导全市广大退役军人自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干事创业、不懈奋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电话:0839-3222187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52 蜀ICP备202102441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79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