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无障碍浏览

老兵家中突遭火灾,爱心接力助其重建家园——青川县关爱退伍老兵行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量:4674 来源:青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

“感谢党委政府对老兵的关爱,感谢乡亲们的热心帮助,让我们全家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119日,面对记者镜头,青川县房石镇前河村50岁的老兵何文明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前段时间,何文明家中发火灾,导致家中物品全部烧毁,一家人只能寄居在邻居家。得知情况后,县委宣传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总工会、县民政局、当地党委政府等各级各部门立刻启动退役军人和困难职工临时求助机制,第一时间对何文明和家人进行妥善安置,并送去了救灾资金和物资。同时左邻右舍纷纷解囊相助,全社会掀起了一场爱心接力,帮助退伍老兵早日重建家园。

突发不幸:大火让老兵房子化为灰烬

深秋时节,天干物燥。1010晚7,何文明刚下地回来坐在凳子上,还未来得及喘口气,房间内不知何因蹿出了火苗并迅速蔓延。他立刻进行扑救,但由于房子是砖木结构,致使火势越来越大。他立刻意识到现前的大火根本无法扑救,否则自己也将失去逃生的机会。于是,靠着军人的敏锐与机警和在部队时练就的过硬素质,立刻冲出大火从二楼跳到了下面的菜地里。“虽然身上有几处被火灼伤,但庆幸没有生命危险,再晚几分钟,人肯定是出不来了。”想此当时场景,何文明仍心有余悸。

他第一时间向119指挥中心报了警。消防人员感到后果断采取了紧急措施,避免火势向周围扩散,并切断了电源、气源,对现场进行了封锁,避免造成人员伤害。经消防人员为在现场初步判断,可能是因为电路老化或气管老化造成火灾。由于火势很大,何文明家中物品来不及转移全部烧毁。此次火灾造成房屋上下4间全部烧毁,家中物品等直接经济损失10万余元。

据了解,何文明生于1961年,197912月入伍,在青海某工程兵部队服役,先后参加了青海、西藏、新疆和中巴相关工程项目建设,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和表彰。1984年退伍后在家务农。他还充分发挥在部队所学专业,在当时的乡农电站担任兼职技术员,负责全乡的水电线路的维护的建设工作,在普通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由于工作积极、吃苦耐劳,他多次受到镇上通报表扬。平时,村里哪家有什么困难,他都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目前,他一四口,妻子在家务农,儿子女儿在外务工。他现在现在享受农村籍军队退役士兵生活补助每月300随着年龄的增大,何文明和妻子的身体也一直不好,有多种疾病。面对家园重建的困难,他和妻子一筹莫展。

妥善安置:解决退伍老兵一家燃眉之急

火灾发生后,房石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协调县民政局调拨救灾物资。我们将何文明一家妥善安置到亲属家中,并将救灾物资送了过去首先保障他们的生活。”镇党委书记李中波告诉记者。

房石镇积极协调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为老家解决建房指标,争取重建资金帮助老重建家园,争取明年开春让老兵住进新房。同时,镇党委政府也开展了“我为老兵献爱心”活动,全镇党员干部积极为何文明捐款捐物。

一人有难,全村支援。何文明家中突发火灾事故后,前河村村委会通过广播及时将这一不幸消息靠知了全村,乡亲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你两百,我三百;张家抱来棉被,李家送来米面,用点滴行动会聚涛涛爱河。

据了解,全镇各级共为何文明捐款近2万元,解决了遭遇不幸的一家人的燃眉之急,帮助他们重树生活信心与希望。

与此同时,镇政府还积极协调保险公司相关理赔事宜,尽最大努力为何文明一家提供帮助。

情暖老兵:“娘家人”立刻启动救助机制

得知退伍老兵何文明房子被大火吞噬,一家人感到茫然无助的消息后,青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刻开展了关爱退伍老兵行动。

局长李在强、副局长文东迅速赶到他的家中,为他送去了3000元慰问金,并启动了相关帮扶措施,开启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申请通道,帮助他尽快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在前河村,他们认真查看了何文明房屋损坏情况,详细了解了一家人的生活情况,与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共同研究求助事宜,帮他规划下一步的重建工作。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一定会好好生活,尽快恢复重建。”握着李在强局长的手,何文明表达着“娘家人”的由衷感激和重建家园的决心。

为精准做好下一步困难退役军人的帮助工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了工作安排,明确要求他们要对辖区内退役军人家庭进行常态化走访联系,并建立“一人一档”服务台账。对走访中发现的因重大疾病、重大突发事故或家庭重大变故等原因导致的生活困难退役军人,从生活、医疗、住房、就业、法律援助等方面因人施策、精准帮扶,真正做到困有人帮、难有人管、愁有人解、事有人办,有效的提升困难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紧急救助:县总工会续着写爱心接力

已入初冬,凉意愈增。受灾老兵何文明一家人的遭遇和不幸既牵动着县领导的心,更让县总工会这个广大职工的“娘家”格外牵挂。

“我们要主动为困难职工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确保他们安全过冬、温暖过冬。”县总工会得知消息后,立刻将何文明一家的救助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主动与镇政府对接,开启临时救助申请绿色通道。112日,县总工会领导来到何文明的“家里”,送上了5000元救助金,并询问老兵的身体状况,了解一家人的实际需求。在得知目前面临的实际困难立即安排“一对一”专人帮扶机制,尽最大努力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在接下来的房屋重建过程中,还将会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工会志愿者进行多方帮扶。

何文明感激说:在我的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工会伸出援助之手,真不知道怎么才能表达自己和家人感激之情,真诚地感谢工会。

“退伍老兵把青春献给了国防建设,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以一家不圆换取万家团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总工会主席佘锦意味深长地说,“关爱老兵不仅仅是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事情,而是包括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在内的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甚至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目前,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何文明已经着手灾后重建,家人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下,自己一定会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不等不靠,重建新的家园。


主办单位: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电话:0839-3222187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52 蜀ICP备202102441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79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