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无障碍浏览

《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一周年,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正行动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量:28045 来源:权益维护与法规科 分享:

自2021年1月1日《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以来,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广元实际,积极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权益维护与政策法规处处长罗百益在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学习讲座)

一、围绕“深入学习”,法治观念持续增强

《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后,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项汇报,赢得了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广元七届市委常委会第216次会议、市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分别组织学习了《退役军人保障法》,提出了退役军人事务法治建设任务要求。利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执法监督检查内容,督促相关部门全面贯彻实施,坚持把保障法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内容。此外,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先后购置发放保障法及释义、辅导读本3万余册,开展党组学法108次,开展各类“退役军人保障法讲座”等讲座培训36次。在全系统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基本知识测验,超200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参加测试,90分以上的达83.3%。



(剑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送“送法律政策”进军营活动)

二、突出“广泛宣传”,普法活力逐步显现

自《保障法》颁布实施后河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部署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动作,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学习宣传活动。结合退役回乡接站、招聘会、“大走访”、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我为老兵办实事”等活动,采取主动送法上门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90余次。全面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法律政策进学校2次,进军营6次,进机关2次,进农村(社区)16次,“法治赶场”12次。结合广元“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依法治市”相关部署,参加集体普法宣传3次。全市退役军人普法活动共覆盖19700余人,向社会各界群众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宣传资料18400余份。同时,通过媒体、普法视频播放等方式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宣传活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滚动播放《退役军人保障法》相关视频,播放时长超过2000分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清以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题参与市政府网站及电视台《网上问政》栏目,在广元电视开屏播放1周,预计点击量超过3万次;在各城市主干道及电子显示屏播放普法视频100余次,引导干部群众和退役军人学法、知法、守法。同时,将《保障法》宣传贯彻纳入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内容,精心研究制定本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升法治素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到普法宣传和法治行政同步推进、相互促进。

三、深化“落地落实”,依法行政不断推进

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开展政策文件清理工作,对照《退役军人保障法》内容逐项逐条梳理,依法修改政策性文件,确保各项政策与保障法衔接有序。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围绕《保障法》和其他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政策,梳理重点任务12项和具体政策点248个,细化措施,强化责任,逐条明确落实标准时限。

除此之外,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印发相关检查方案,分解检查内容,明确责任,以逐月报告和年末督导检查相结合方式,建立落实台账,量化进度标准,及时查漏补缺,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广元落地落实。

主办单位: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电话:0839-3222187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52 蜀ICP备202102441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79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