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无障碍浏览

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全力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广元市昭化区2021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量:4640 来源: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

4月13日,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全省以及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

区委副书记王静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各镇分管领导及各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机关股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舒冰主持。

会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舒冰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我区成功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全区7个镇服务站成功创建“全国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全国首个异地“退役军人服务站”浙江嘉善工作经验被省厅评为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创新经典案例,并通报表扬率先在青梅路社区打造镇级军史陈列室,在虎跳镇建成全市第一家老红军女战士张明秀事迹陈列室,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围绕让党委政府放心、让军人军属安心、让退役军人舒心这“一条主线”;狠抓思想政治、基层基础和学习大讲堂·岗位大练兵“三项活动”;推进健全机构向全面发挥作用、单一履职向形成合力、学习宣传政策向推动落实政策、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管好稳住退役军人向激励退役军人争作贡献“五大转变”;实现思想教育、服务保障、安置就业、拥军优属、权益维护、英烈褒扬、能力素质“七个突破”的工作思路。

重点抓好“七个突破”:

一是在政治引领上实现突破,增强退役军人的使命感。要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制定活动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按照时间节点、逐项逐条推进工作,结合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最美退役军人”选树推荐,及时发掘典型做法,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退役军人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是在保障基础上实现突破,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要进一步扎实开展好区、镇、村(社区)保障体系建设,按照“五有”要求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项、作用不缺位”的标准,打造“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力争把服务中心(站),建成提供服务、搞好保障的“桥头堡”,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稳定器”,联系优抚对象、凝聚人心的“吸铁石”。

三是在安置就业上实现突破,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今年仍然推行提前座谈、公开选岗、“阳光安置”、“直通车式安置"办法,确保高质量完成退役军人安置任务。多层次举办退役军人就业招聘活动,继续依托市级培训联盟成员单位教育资源,开展“订单式”退役军人就业技能培训,力争实现培训即上岗。同时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支持退役军人在基层一线担任“兵支书”制度。要协调对政府投资的创业孵化基地,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服务;协调税务部门严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继续选树推荐企业参加省级创业大赛,引导退役军人在投身“双创”实践中大显身手、施展才华。

四是在保障水平上实现突破,增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要进一步强化军地协调,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提前谋划“八一”“春节”双拥系列活动,在完成既定部队及部分退役军人走访慰问的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开展系列敬军爱军拥军厚军活动。要结合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切实做到联系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全覆盖,尽心竭力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使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体会到社会的尊崇。

五是在维护权益上实现突破,增强退役军人的安全感。大力推行“12335”退役军人信访工作法,即一个主题(稳定)、两个时间(常规时间、重点时间)、三类涉军群体(常规群体、确有矛盾群体、缠访闹访群体)、三级联动(区、镇、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联动)、五方会诊(村委、公安、群工、政法委、退役军人部门收集、分享、流转信访信息,及时会诊研判),切实强化源头治理,对信访重点人员、重点事项,逐人建立档案,精准梳理和关切退役军人群体利益诉求。

六是在褒扬导向上实现突破,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要结合省市“最美退役军人”选树,适时在全区组织开展一次“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模范”、“最美军嫂”推荐评选表彰活动,引领全区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要抓好“十四五”的编制规划工作,将太公红军山烈士陵园、军人公墓、优抚医院、光荣院等纳入“十四五”规划,并做好项目的争取工作。要适时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和以“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讲好昭化英雄故事,传播昭化英烈精神。

七是在管理机制上实现突破,增强退役军人的责任感。要结合“学习大讲堂·岗位大练兵”活动,下大力气抓好和强化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适时举办“学习大讲堂·岗位大练兵”知识竞赛,推出全区10名岗位能手和标兵,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优良,业务能力突出、清正廉洁高效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队伍。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仲明凡通报了2020年度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宣读了2020年度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会上,王静副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她说,过去的一年,是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一年。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部门合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的格局基本形成,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了“从有到优”,尊崇现役军人尊重退役军人氛围逐步浓厚,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昭化区成功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她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扬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在“稳”的基础和前提上奋力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完善退役军人保障制度,保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平稳健康发展,推动服务保障转型升级,实施有温度服务更新行动,改善退役军人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强化理论武装,把牢“魂”。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两个维护”切实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和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中,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在党史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始终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放在“两个大局”和昭化发展定位中去谋划和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第二、树牢规矩意识,适应“变”。 环境在变,全球疫情尚未结束,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复杂多变。时代在变,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要求在变,中央和省市区委有新要求、人民群众有新期待。我们要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紧跟中央、省市区委要求,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第三、坚定人民立场,紧扣“新”。 要紧扣进入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面临的新特征,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应遵循的新要求,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退役军人领域新支点作用, 深入理解党中央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战略考量,充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退役安置、双拥共建、烈士褒扬、优待抚恤等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理念,完善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机制,健全退役军人参与机制,坚决迅速、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第四、锤炼实干作风,抓紧“补”。 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政治性、敏感性、复杂性都很突出,在推动具体工作过程中必须遵循审慎、规范、稳妥和依法合规的原则。因此,务必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补齐工作短板,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保持一往无前、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完善实绩考核评价机制,以实绩考察使用干部,锻造一支昭化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铁军。

第五、锻造过硬能力,注重“统”。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加强统筹指导,处理好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提升我们的学习能力,增强我们的服务能力,激活我们的创新能力,善于运用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提升能力,精准服务,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新市场思维、新经济思维、新管理思维,获得比较优势,赢得生存与发展。

王静副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千方百计把退役军人的矛盾问题解决好、把保障条件改善好、把政策制度落实好,加快推进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昭化“一极三地一枢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

主办单位: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电话:0839-3222187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52 蜀ICP备202102441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79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