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无障碍浏览

牺牲半个世纪后首次与亲人“重逢” ——记高雅明清明祭奠六叔高铁路烈士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量:24460 来源:市烈士陵园管理所 分享:

“六叔,我来看你了”,高雅明扑通一声长跪在高铁路烈士墓前歇斯底里地“吼”道。“六叔,你走早了,没过上好日子,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天天吃大米,以前条件不好,一个月难吃一颗米…………”高雅明一边痛哭流涕、喃喃自语地朝着墓碑方向述说这些年发生在家里的陈年往事,一边小心翼翼地摆放从老家带来的衡水老白干、腊猪蹄等家乡特产。

河北籍烈士高铁路于1971年7月3日执行公务时,在广元飞凤山因公牺牲,后长眠市烈士陵园。侄儿高雅明说:自己一家是革命家庭,父辈有7兄弟,高铁路排行老六,高铁路在高雅明出生那年冬天参军,在广元执行川陕铁路的保护任务。爷爷在解放前是一名地下工作者,解放后回河北高阳县牵头创建了该县第一所中学,大伯父在西安军工厂工作,四叔、七叔都是军人。高雅明说从他懂事起就听父母说六叔当兵牺牲了,但不知道在四川哪座城市。当时家里姊妹多,生活条件差,能找到六叔,并在牺牲的地方祭拜,便成了祖辈和父亲临终前的遗愿。

“当年,爷爷奶奶得知六叔牺牲,在部队征求安葬地意见时,一致赞成六叔在自己战斗过的地方安息。2015年,在外地工作的他得知当地民政部门找他家人,说六叔所安葬的陵园因灾后重建要搬迁,征求安葬意愿。全家遵循祖辈遗愿,继续安葬在广元市烈士陵园,不迁回老家”高雅明娓娓道来。

清明前夕,高雅明被公司安排到千里之外的巴中出差,寻找六叔所在陵园便成了他此行的一个重要夙愿。通过六叔生前战友四处联系和烈士寻亲平台的比对,确认陵园所在地就在广元。

3月30日,在市烈士陵园管理所的细心安排和热情接待下,高雅明如愿以偿地“见”到了牺牲半个世纪的六叔并祭扫。

4月2日,高雅明向市烈士陵园管理所发来长长的感谢信,感谢国家、当地政府、退役军人部门这50多年的细心管护,优美的环境和广元人民对英烈的尊崇和传承精神,让他感到无比欣慰,六叔的英魂亦得以安息和告慰。

主办单位: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电话:0839-3222187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52 蜀ICP备202102441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79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