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无障碍浏览

昭化区持续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量:2381 来源: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

一、摸清家底,建好台账。通过开展“大走访”工作,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对辖区内的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进行入户调查,了解诉求和困难问题,针对发现问题,建好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台账,截至目前,共走访慰问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家庭8659户,切实掌握了走访对象情况,征询了对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结合走访活动,寻找发现了抗美援朝钢铁战士李化武、就业创业带头人昝树鸿、农民数学家吴鸿邦、返乡参与基层乡村治理“领头羊”王仕松、突行千里押运防疫救援物资的赵军、王雷等一大批“最美退役军人”;截目前,我区退役军人中建档立卡共计381人,已建立困难帮扶台账,密切联系关注并解决他们所发生的实际困难,同时按照“一人一策、精准帮扶”的原则,逐一落实帮扶措施,采取“五扶”,即生活上扶贫、经济上扶业、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技,教育上扶智,使困难退役军人生活有保障、子女有书读、患病可就医、居住能安心。

二、严把程序,加大帮扶。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总额控制、规范实施”的原则,严格核定帮扶对象和帮扶标准。2020年以来,按照广退役军人发〔201956号文件精神,通过个人申请——村初审——镇复审——区审批等流程,采取多元化帮扶援助方式对不同情况的困难退役军人实施不同方式的叠加帮扶援助让帮扶援助工作发挥出最大效应。我局对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实施临时救助与关爱帮扶叠加享受政策,截目前,已帮扶118人次,解决临时救助资金23.45万元,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家庭实际困难。

三、多方联动,持续发力。帮扶援助退役军人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久久为功、坚持长远。一方面,协同区医保局、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区救助中心等部门,共同对家庭特别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实施帮扶援助,与区医保局、区卫健局联合发文,对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实施“一站式”医疗救助服务,截目前,已帮扶194人次,解决资金41.17万元;与区医保局开展退役军人保险代缴服务,截至目前,所有优抚对象已全部代缴成功,其中1-6级残疾军人42人医疗保险18.61万元,其余优抚对象2210人医疗保险62.58万元。让帮扶援助工作有组织、有人员、有计划、有预算、有检查、有结果。

主办单位: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电话:0839-3222187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52 蜀ICP备202102441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79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