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无障碍浏览

昭化区激发内生动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20-09-27 浏览量:2024 来源: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

自“两活动一制度”工作开展以来,昭化区将“激发内生动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质量”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建、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全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质量。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根据全区退役军人的分布情况和不同年龄、工作性质,邀请“全国一级战斗英雄”李化武、“全省创业之星”昝树鸿、“全市优秀退役军人”王仕松、何荣杰等14名退役军人组建全区退役军人意识形态宣讲队,负责对全区12个镇和区直部门退役军人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宣讲。结合“八一建军节”“开学第一课”“国庆节”及新兵入伍等节点,进行爱国主义再教育再宣讲。到目前为止,全区共开展爱国爱党爱军教育21场次,参与人数达2416人。

二是提高宣讲成效。根据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模式分类宣讲。针对在校学生,结合“思政”课集中进行爱国爱党爱军宣讲,对身体不便的重点优抚对象,采取干部常态化联系上门进行退役军人事务部及国家的优抚政策宣讲,针对全区在家退役军人通过乡镇广播分时段进行国家对退役军人享受政策宣讲,针对个别涉军人员进行国家政策解读谈心宣讲。通过宣讲,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及青少年爱国主义意识更进一步增强,2020年全区广大适龄青年积极踊跃报名参军,高质量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新兵征集任务,其中大学毕业生占比达68.57%

三是强化档案管理。立足全局“5”大工作重点:建立五色服务档案,针对年龄大、生病住院且无法满足正常生活的退役军人统一建立关心照顾困难对象“粉色关爱档案”,采取“临时困难救助”“关爱基金”两大政策进行救助;针对全区现役军人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建立拥军优抚对象“蓝色关注档案”,采取局机关干部常态化联系帮扶,积极主动解决现役军人家庭的实际困难问题;针对个别有困难诉求且不能及时解决的退役军人据实建立信访工作对象“红色沟通档案”,采取领导干部联系到人,通过讲政策,举例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分步骤解决;针对转业及退役军人,积极主动建立安置就业对象“绿色引导档案”,采取学历提升、技能培训、心理辅导等培训,更进一步增强适应社会及工作岗位能力;针对在校学生,分重点建立适龄青年“橙色教育档案”,结合重大节日,分期邀请战斗英雄作报告,讲故事及爱国主义理论测试,且建立教育档案,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

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进了全区退役军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到目前为止,全区共关爱救助困难退役军人230人,走访慰问军属65人,引导安置就业26人,成功化解历史遗留问题5个,且无一例进京到省事件发生,切实做到了让党委政府放心,让军人军属安心,让退役军人舒心。


主办单位: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电话:0839-3222187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52 蜀ICP备202102441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79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