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无障碍浏览

新春走基层——他,一位守着锅碗瓢盆的旺苍老兵
发布时间:2023-01-30 浏览量:2803 来源:旺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

1月20日,临近中午。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渡江战役火力突击营,炊事班大锅里烹制着香气扑鼻的菜肴,瞬间唤醒人们的味蕾。作为一名16年的老兵,炊事班班长高刚,正忙着为战士们张罗午饭。

32岁的高刚,脸膛黝黑,皮肤粗糙,偶尔一笑眼角堆满皱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些。

2007年12月,只有初中学历的高刚怀揣着成为一名装甲兵的梦想参军入伍。没成想分到了导弹营,这一干就是6年。2013年,炊事班班长退伍,单位领导把橄榄枝抛向了已是“尖刀班”班长的高刚。

“搞好保障带好兵,只要肯努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甘平庸的他毫不犹豫答应了。虽然没有了手握钢枪的英姿飒爽,但是三尺灶台同样能够铸就忠诚。

高刚参军前,从没做过饭。刚开始,他连拿刀、铲、盆、勺的动作都显得别扭,更别说烧一桌子好菜了。为了快速提高自己的能力,他从刀工练起。每天早起练,中午午休练,晚上加班练。手指、指甲无数次被刀划伤划破,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努力坚持着。这一咬牙坚持,就是10年。现在他可是不折不扣的“大厨”了。战士们都说,吃他做的饭——香!

“转岗做后勤有没有觉得失望、被埋没?”记者问。

“刚开始,心里是有点遗憾。但后来我明白了,炊事兵在部队至关重要,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他爽朗地笑了,“在和平年代,食堂就是我的战场,官兵们吃好了,我就如打胜仗一样开心。”

对基层官兵而言,一日三餐吃啥是训练之余最值得期待的一件事,但营队的战友来自五湖四海,众口难调,有的人喜好甜食、有的人口味清淡、有人喜欢辛辣……为此,他经常在饭后堵在食堂门口征求战友的意见,询问饭菜合不合胃口,并根据大家的建议,对菜品进行创新,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坚持按照早餐讲营养、午餐主质量、晚餐抓调剂、主食抓花样、副食抓质量的原则优化膳食结构,科学制定食谱,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让战友们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灶台前,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壮志豪情的誓言,只有烟熏火燎,起早贪黑的日子,但高刚依然奏响了锅碗瓢盆的交响曲,温暖了战士们的日常生活。

在新兵孙豪眼里,高刚是他的“老大哥”。

孙豪是河南漯河人,2021年刚入伍时,他心理压力大,很不适应军队的生活。“高班长就像大哥哥一样,陪我度过了最难的那段时间。”

身处远方,亲情和爱情是幸福的牵绊。高刚每每想到妻子张静,总是幸福满满。

他曾向妻子承诺,今年过年一定回来陪老婆孩子,但他又一次食言了……说到动情处,高刚将目光转向窗外,远处白雪皑皑的山峦,一脉连着一脉伸向远方。

对高刚来说,过年是最暖最甜的时光。高刚已经4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或许会是他在部队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对高刚和战友而言,只要家人、人民能过上平安、开心的新年,他们在部队苦点、累点,心也甜。

“军人嘛,已经习惯了为祖国站岗、为人民守岁了……”高刚望着不远处哨所上空迎风飘动的五星红旗说。

当兵,就是要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自己,这也是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使命。万家团圆时,白雪皑皑的骊山脚下银装素裹,格外美丽,这岁月静好的美景,与站岗执勤的战士相映成辉,他们像一株株青松迎风矗立,守着这和平,守着这军魂。


主办单位: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电话:0839-3222187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52 蜀ICP备202102441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79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