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无障碍浏览

七十一载思战友 两地千里搭“云桥”——抗美援朝老战士何开仲与战友后人跨越71年重逢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量:17575 来源:苍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一等功臣何开仲71年来无时无刻不在想念自己的战友,为了完成老英雄的心愿,四川省苍溪县、山东省济南市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动员一切力量,倾尽全力接力找寻,终于帮助老英雄圆了梦想。

情系老兵千里寻战友,热忱服务终圆英雄梦。1110日,经四川省苍溪县、山东省济南市两地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联络协调,借助济南电视台“天下泉城”栏目客户端联合苍溪县融媒体中心搭建的云直播桥梁,苍溪籍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一等功臣何开仲通过云直播平台与远在山东潍坊的老战友吴明芝的后人实现跨越71年重逢,让全国网友和热心观众一起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幸福时刻,纷纷为老英雄们在炮火硝烟中结下的深厚情谊所感动。

今年已95岁高龄的何开仲家住四川省苍溪县石马镇青松村三组,是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0180538团老战士。1951322日晚,其所在部队渡过鸭绿江进入血雨腥风的朝鲜战场,何开仲任538团担架营一连一排一班副班长。他和战友们在朝鲜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输送物资、转运伤员、英勇战斗,全班13人仅剩三人生还。他自己亲手打死三个敌人,腿上留下一大片炮弹伤痕,荣立了一等功。1953年退伍回到家乡参加生产建设后,从不讲战功,唯一的心愿就是有生之年能再见见从朝鲜战场上幸存下来的老战友吴明芝。

老英难想见战友的心愿经媒体报道后,在网上引起关注,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此事,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利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发动全市163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借助1003名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的力量,逐村进行核查寻找,以帮助老英雄完成心愿。经过4天的连续排查寻找,终于在山东潍坊市临朐县为老人找到了战友吴明芝。遗憾的是老人已于2005年去世。

为尊重老人和吴明芝后人的想法,经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系协调,原计划由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与吴明芝后人一道赴苍溪县看望慰问何开仲老人,但受疫情影响,短期内已难以实现,待时机成熟时再行安排,以延续这段情谊。

通过直播连线,何开仲与吴明芝两个儿子及其他亲属进行了亲切交流,老人回忆了与战友吴明芝在朝鲜战场上与强敌浴血奋战的点点滴滴,叙说在异国他乡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共同生活、一起战斗的经历和所发生的一些英雄故事,以及在炮火硝烟中相互鼓励、密切配合、并肩作战结下的深厚战友情谊。回忆过往,老人情绪激动,现场的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既为前辈们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和平安宁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也为今天和平的盛世、幸福的生活和帮助老英雄完成心愿感到欣慰。

云直播见面会上,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向老英雄何开仲捐献了5000元慰问金,苍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老人赠送了慰问品。为感谢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热心志愿者千里寻战友的真情付出,何开仲老人和苍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赠送了锦旗表达感谢。

两地搭建云桥让老英雄与战友后人跨越71年重逢


由苍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开俊代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向老英雄赠送慰问金


向帮助老英雄全力寻找战友的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热心志愿者赠送锦旗,通过直播两地现场“云合影”


主办单位: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电话:0839-3222187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52 蜀ICP备202102441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79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