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无障碍浏览

代表热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定力不变信心不变攻势不变 答好脱贫攻坚大考“加试题”
发布时间:2020-05-24 浏览量:6173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严峻复杂的疫情挑战成为脱贫攻坚大考的“加试题”。受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受阻、农副产品销售困难、旅游扶贫难以开展……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政府工作报告给大家吃下“定心丸”:“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不变,如何交上合格答卷?本报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代表,为这道脱贫攻坚大考“加试题”出招、献策。

外部形势变

稳就业定力不变

今年3月初,凉山州美姑县彝族群众吉克以夫搭乘“返岗专车”到广东省佛山市一家电器厂务工,“一个月工资5000元,脱贫稳稳的!”春节后,美姑县政府搭台,将现场招聘改为视频面试,一连开展10余场,吉克以夫就此找到新工作。

安排返岗专车、推进劳务协作、组建工作专班……凉山州全力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截至3月底,全州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人数超过60万人。

保障贫困群众就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受疫情影响,春节后一些贫困户一时无法外出务工,对他们的收入有影响,我们想方设法为这些群众牵线搭桥,提供就业岗位。”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表示,她所在村107户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发生因疫情而返贫的现象,“保持定力、积极应对,巩固脱贫成果没问题!”

同时,全省多地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启动短平快项目,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

赴京前,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查玉春每天驻扎在工地上,“监工”该村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项目。近年,晏家坝村通过发展多元种植、种养结合产业摘掉贫困村帽子,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突破22000元。

“在疫情考验下,更要多为群众增收想办法。”查玉春说,贫困村不仅要富起来、美起来,还要引资引客强起来。针对疫情后近郊游、周末游火热的势头,他们正着力建设中国乡村公园社区。

市场环境变

助农销售信心不变

说起大巴山里的致富宝贝灵芝,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耿新翠打开了“话匣子”;家乡是广元青川的全国人大代表徐萍,在全国两会上现场推介今年新采摘的白茶;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创办人乔进双梅当起模特,展示16套精美彝绣服饰……

今年全国两会上,四川代表团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积极为家乡农特产品“代言”。

受疫情影响,消费活动减少,一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遇到困难。近期,我省越来越多的党政干部、帮扶干部、第一书记走到屏幕前“带货”,助农销售。

乔进双梅的行李箱里有一个特殊的刺绣作品——口罩。“这个口罩是我们绣娘绣的。”作为彝族刺绣技艺传人,乔进双梅带领马边妇女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疫情发生后,乔进双梅与马边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绣娘们一起加班加点,制作了5000多个口罩,免费送给当地群众,并通过微信视频在线开展彝绣培训,“共计培训了800多名绣娘,让她们在家也能挣钱。”

“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应积极作为,帮助农户寻找、拓展农产品销路。”全国人大代表、巴中市南江县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其德建议,综合运用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种手段,撬动线上线下平台力量,齐发力、多渠道确保扶贫农产品销路通畅。

脱贫任务难度变

决战决胜攻势不变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我省剩余的7个未摘帽贫困县、300个未退出贫困村,以及8成以上未脱贫人口均在凉山。

决战之年,决胜之地,如何“开战”?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坦言,疫情给凉山贫困群众外出务工、脱贫项目及时复工和农副产品外销等带来一定影响。

“全州已累计减贫80.5万人、退出1772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4%,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进入全面收官阶段。”亮出数据,苏嘎尔布表示,凉山坚持战疫情、斗贫困两手抓,从2月起一月一次研判部署,3月中旬启动实施“百日攻坚”,以最大决心、超常举措、过硬作风抓进度、补短板、攻堡垒。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已经脱贫地区还要持续构建脱贫长效机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脱贫摘帽变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凉山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苏嘎尔布表示,凉山将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救助机制,保持脱贫攻坚的政策稳定,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后续扶持力度,让贫困群众能够持续增收,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汪其德表示,贫困地区除了环境制约外,在发展理念、人才支撑等方面都有先天不足,建议脱贫后继续实行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结对帮扶机制,加强乡村振兴的人才、产业支撑,培养一批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基层干部队伍、致富能手,打造贫困地区长效发展的“动力源”。(记者?吴亚飞

主办单位: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电话:0839-3222187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52 蜀ICP备202102441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79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