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无障碍浏览

铮铮铁骨筑“疫”线铜墙铁壁——昭化区退役军人参与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17 浏览量:33853 来源: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

铁骨筑“疫”线铜墙铁壁

——昭化区退役军人参与抗疫工作纪实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面对这场突发的疫情,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区8400余名退役军人发出倡议,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战斗在防控疫情的各个岗位,尽职尽责,义无反顾,筑起“疫”线铜墙铁壁,成为防控方阵中一面面闪闪发光的旗帜。

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突击队前往红岩镇退役军人创业园了解田管复产情况


疫情当前 我们义不容辞

“特殊时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我们退役军人的身影!”大年初二,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作出了明确的安排。该局赓即成立了以副局长张德刚为队长,其余班子成员、局属单位负责人、工作人员为队员的党员防疫突击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架构。

“你好,请出示你的证件……”2月9日,看到有陌生人要进入联系卡点院内,正在值守的局机关防疫突击队队员刘兴军立即拦下,仔细审核起证件、测量体温、询问信息、登记资料,一件也不敢落下。

“把卡点守好,坚决不让病毒输入,既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也是困难特殊时期对社会做出的贡献。”在仅有5、6摄氏度的寒风中,清水镇退役军人防疫巡逻队队长李元不停地摩擦手掌,跺着双脚,但言语中却透着坚毅。

截至目前,昭化区退役军人300余人投身到到联系卡点开展疫情政策宣传、重点人员排查、疫情防控隔离等防疫工作。为了全力阻击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他们24小时在岗守护。


发倡议聚人心 300多名“战士”上“疫”线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军装可以脱,肩章可以卸,但军人的本色不能丢!”

“只要疫情不解除,我就不回家,这是我作为一名军人应该坚守的岗位。”

“我来,我身强力壮,这个卡点我来守。”

……

在昭化大地,除了与疫魔斗争的医生、警察、党员、基层干部等群体外,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一封封诤诤请战书,再次把退役军人这个光荣的团体凝聚了起来。

昭化区清水镇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巡逻队在执勤卡点开展巡逻活动

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该局通过发传单、发短信等方式向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倡议广大退役军人在疫情面前积极参与战斗,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区300余名退役军人纷纷主动请缨,加入到抗疫一线,第一时间参与到区、镇、村(社区)、居民小区等各卡口值守巡逻、防疫宣传、测量体温等工作中,一丝不苟地认真排查登记往来车辆和人员,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如今他们仍然活跃在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医院等基层一线。

“军人的天职就是保家卫国。虽然已经远离部队,但刻在我们退役军人骨子里的初心始终没有变。”区退役军人党员防疫突击队队长张德刚介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男性干部职工全是曾经的兵,他们的初心没有变,保家卫国的责任与担当没有变。


心系联挂贫困村 对“胃口”补“盾牌”

“刘书记,最近防控形势严峻,你们辛苦了,有啥需求就尽管提。”“最近,防疫物资紧缺呀,我就是着急的很!”……

突发的疫情使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物品成为紧俏物资,各大医院、药房、商场纷纷断货告急,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联挂的红岩镇双狮村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同样面临物资短缺的窘境,开展防控工作存在巨大风险。

“必须马上想办法解决!”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作了明确的安排部署。

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红岩镇双狮村全体村民捐赠防疫物资

原本很简单的采购事宜,但在非常时期却“寸步难行”。“为了采购到足够的消毒液、医疗防护物资等,那几天我们不知道打了多少电话,咨询了多少人,跑了多少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冯君玲依然感到一丝无奈与疲惫。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月12日,300瓶消毒液,360袋消毒剂及肥皂、毛巾、脸盆等物资全部采购到位。为双狮村打好这场防疫战增添了物资储备,更温暖了每一个村民的心。

“谢谢,非常感谢!”领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捐赠的防护物资后,双狮村村支部书记刘平元不断地说着感谢,“有了这批物资,我们就能更安心、更放心地投身防疫和复产复耕工作了。”


疫情一日不除 战场就不撤兵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

可以选择居家,他却选择携子上“战场”。2月4日,回家探亲的青牛镇莲池村四组52岁的退伍军人、老党员王仕松主动带着儿子到村卡点参加执勤。“这次疫情不知道好久结束,无论多久,我都会坚守在这里,为家乡出一份力。”

可以选择无视,他们却选择了有为。退役军人罗洪智、昝树鸿、王振军褪下戎装、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如今大难当下,慷慨捐助,口罩、床、蔬菜等各种急需紧缺物资纷纷送往隔离点。“他们能够用得上,就值。”在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倡议下,全区退役军人纷纷解囊,1万、2000、1000、500、200 ……,不论多少,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共向武汉疫区汇聚爱心捐款24350元。

可以选择等待,他们却选择主动出击。3617公里,51小时的星夜兼程,退伍军人赵军、王雷1月31日从江西南昌运回18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800件一次性手术衣,解决了昭化区医用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别人不知道,这马不停蹄的51个小时中,赵军、王雷只吃了二顿泡面,二顿稀饭。“能够赶上,我们再苦再累都应该。”

……

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突击队前往红岩镇退役军人创业园帮助开展田管复产工作

“今年日子较特殊,大家干活要分开,耕田犁地要抓紧……”除了坚守在卡点、积极捐款捐物,全区退役军人们还在春耕生产的黄金时节深入田间地头,帮忙大春生产、宣传自防自控措施。

疫战还在进行,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全区广大退伍军人还在战斗。他们的行动终将与各方抗疫力量一起汇成洪流,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这场阻击战中必将凯歌高奏,胜利而归。

主办单位: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电话:0839-3222187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52 蜀ICP备202102441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79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