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无障碍浏览

用使命铸造防疫之盾 ——苍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抗击冠状病毒疫情记实
发布时间:2020-02-14 浏览量:4839 来源:苍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四川省苍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闻令而动,主动出击,筹物资、勤宣传、广动员、抓防控、搞摸排,打响了一场保卫“醉美梨乡”纯净天空的防疫攻坚战。

               战斗在最危险的“疫线”

“我们都是共产党员,要有跟我上、向我看齐的勇气和担当!”党组书记王述群在全局党员干部会上掷地有声。疫情发生后,局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进行任务分工:党组书记王述群任队长,带领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防控一线;局长谢家远坐镇“中军帐”,具体协调值班、调度、保障等日常事务。

群辉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外出务工人员多,防控压力大。突击队逐户摸排清查外地返乡人员,传达各级防控要求,分析社区防疫态势,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平息居民恐惧急燥情绪。先后走访社区476户1865人,排查重点疫区返乡人员59人,对他们逐一建帐立卡,落实宣传教育、居家隔离、卫生整治、药物消杀等措施,明确防控责任,随时掌握身体健康情况,防止疫情蔓延。

            

“赵叔,疫情防控期间,红事停办,白事从简,您们的心情我理解,但确实不能大操大办咯。”防控期间,正值社区赵伦才家老人去世,为避免宴请聚集造成病毒传播,突击队员沈良和贾波不厌其烦做工作,反复宣讲聚集的危害性,同时对家人送上温暖和关怀,赢得理解和支持。

党员突击队用心在“疫线”编织起严密的防护网。

为“疫线”勇士铸盾

突发的疫情使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物品成为紧俏物资,各大医院、药房、商场纷纷断货告急,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面临一罩难求的窘境,开展防控工作存在巨大的风险。

                  

“自己都保护不了,怎能去保护别人?”局党组“一班人”心系“疫线”,迅速与外地的商会、企业家、退役军人联系,采取募捐、采购等方式,努力为一线抗疫人员创造安全防护条件!

1月30日,距离全县第一例确诊患者仅两天,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苍溪籍企业家余珠林捐赠的第一批6000只口罩、500件防护服、20000只手套,从上海日夜兼程专车运达苍溪,迅即被分发到各医院、重点社区、交通要道等一线抗疫人员手中。

2月3日,代购的第二批消毒液、口罩、酒精等抗疫物资运达苍溪,分发到抗疫一线。

2月6日,由副局长李廷杰联系广东东莞四川商会会长谢东捐赠的2000只口罩运抵苍溪,分发给抗疫一线人员……

短短几天时间,苍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筹措十余批次、价值30余万元的防护物资,分发到战斗在一线的抗疫勇士手中,为他们有效构筑起“防护之盾”,催生抗疫战斗力。

为疫区群众奉献“文化大餐”

“冠状病毒传染快,正在走向全世界;配合政府抗瘟神,大家最好不出门!春节期间,梨乡人民都被这首四川方言表演的对口快板《疫情防控靠大家》逗得前仰后合,朴实的语言、诙谐的语调为沉闷的新春佳节增添了喜庆的气氛。这是该局双拥艺术团专门为抗击疫情创作的文艺作品。

为宣讲政策、弘扬先进、褒扬功臣,该局组织文艺工作者、退役军人文艺爱好者82人成立了四川省首个双拥艺术团,在乡镇、村(社区)建立双拥义务宣传队46个。成立一年来已开展30余场宣讲活动,义务演出120余场,观众达5万余人次。

抗击疫情期间,他们加班加点,创作出十多个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局长谢家远创作出《最美的逆行》、《大爱无言》、《百姓心安我心安》等抗疫歌曲,在电视台、宣传车、社交媒体等播出;党组书记王述群创作了《致敬坚守抗疫前线的英雄》、《我们是光荣的党员突击队》、《卜算子.盼春归》等诗词作品,在《梨乡抗疫》专刊上刊发。通过这些作品,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抗疫政策、普及病毒防治知识、赞美抗疫勇士、消除恐慌畏惧心理等,达到用先进的文化、积极的导向去鼓舞人、激励人的目的,为全县人民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

4500余名退役军人勇上“疫线”

“我在部队是训练标兵,身体素质好,请让我上我上过战场,经历过枪林弹雨,危难时刻怎能少了我?”……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倡导下,全县退役军人纷纷响应,积极踊跃投入到抗击疫情战斗中。

麻岭社区退役军人杨海德是一家餐馆老板,得知社区7名工作人员中有5名因在排查工作中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而被居家隔离,社区人手不足的情况后,马上关闭餐馆,第一个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他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日夜坚守在“疫线”,为封闭隔离的14户住户代买、代送生活物资,并积极为社区宣传巡查、公共区域消杀灭毒。

曾是侦察兵的退役军人王运昌已63岁,疫情面前不计较报酬与个人得失,第一时间冲在防疫第一线,担负起本村消毒灭源、卡口值班、入户排查等工作,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

目前,经过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动员倡导,全县有4500余名退役军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其中伤残军人有285名,志愿服务2.6万余次,成为战斗在梨乡抗疫一线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主办单位: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电话:0839-3222187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52 蜀ICP备202102441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79号

官方微信